老虎媽不是輕易放棄的人,但我現在回想起來,不論我再怎麼努力,可能永遠達不到「優雅地推著推車走在機場,baby乖乖地坐在推車裡好奇地睜著大眼觀看這個新奇的世界」。兩隻小老虎不是哭就是吃就是睡,沒有給我第四種選擇。當我和我娘在機場大廳裡手忙腳亂地組裝奶水奶嘴餵奶的時候,我有接收到對面歐洲媽媽不屑的眼神:「你們亞洲人是怎麼搞的?」說實話,我也很想知道。就像百歲說小孩出生就可以睡過夜,七個月就可以斷奶,小孩可以乖巧聽話進食時間固定,但要用的時候永遠都會有人反對,而且這個人不是你媽就是你老公。我只能說,世事皆無奈,人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偶爾兒子賞你一個微笑你就會樂到天邊去了。

 

帶小孩從美國回台灣,簡單地來說就是一個「不可能但非得完成的任務」,尤其人家通常都是帶一隻,我是帶兩隻,簡直就是「回台難,難如上青天!」而不管如何我就是得帶兩隻上青天,挑戰24小時不睡的人類極限。我有試圖上網找過這方面的經驗分享,卻往往都是三言兩語帶過,大概沒人想要回憶這個可怕的經驗吧。

 

<利益揭露聲明:目前還沒有廠商要找我代言,故本篇提到的所有商品概無利益可言XD>

 

首先來列一下要帶上飛機的清單。不是託運喔,以下都是隨身行李:

項目

說明

推車

請不要挑戰自己的臂力。要推兩隻在機場裡搞登機證、買嬰兒機票通關到上飛機,這2~3小時你都可以抱著手不會斷掉我隨便你。

背巾

有人說過海關很好用,因為推車都要收起來過X光機,不過經老虎媽實驗證明美國海關都很有良心,海關有幫我們收推車,所以不需要背巾。

奶水

1個小孩3~4小時喝120ml=2罐奶水,從月子中心到台北家中估計共需18個小時,故2個小孩就是18小時/3小時*2*2個小孩=24罐奶水。我自以為可以親餵但小孩在飛機上都不肯乖乖在哺乳巾裡面喝奶,只好放棄。如果再來一次我會買哺乳衣來練習。去年12月飛德國看到隔壁的德國媽媽穿哺乳衣餵奶超優雅不曝光,小孩不亂哭(7m),讓我好生羨慕(and反省ing,不過已經斷奶沒機會了)。哺乳衣媽媽餵常特價,一件三百多塊。

拋棄式奶嘴

Enfamil奶水搭配的拋棄式奶嘴,24罐奶水就需要12個奶嘴。由於醫院給的不夠多,所以有用開水洗一洗繼續用。

尿布

航空公司送的是M號,沒辦法用,所以自備S號。一天約用8片,2個小孩共帶24片以防萬一。

寶寶&媽媽換洗衣物

Baby吐奶/大便可能會把衣服弄髒,故2個小孩各多帶3套共6(實際使用2)。媽媽會被baby吐奶/噴尿,故媽媽多準備2件上衣1件褲子(實際使用1件上衣,被吐奶)

口水巾

baby來說這根本就是消耗品。喝奶時墊在下巴下面以免奶從他嘴角一路流到脖子,亂哭時擦眼淚,吐奶時擦臉,好用得很。沒有帶個10條也要8條上飛機。

濕紙巾/紙巾

口水巾有限額,濕紙巾或紙巾可以盡情使用。請注意:不要輕易使用衛生紙,它很容易因為口水/奶水黏在小孩的嘴上,然後就吃下肚了。濕紙巾也有人很不愛用,就算標榜是純水可能也有問題。老虎媽覺得濕紙巾是必要之惡,你很難找到替代品啊,除非你有無限多的口水巾……

安撫奶嘴

有人說起飛跟降落時給小孩吃奶嘴,他們比較不會亂哭,但我覺得這可能是較大的小孩才適用。我家兩隻起飛降落都在睡,不用吃也沒哭,但還是要帶,這個階段很難跟奶嘴擺脫關係。另外還要預防奶嘴不見或掉到地上弄髒,所以要多帶1個備用。至於預防奶嘴掉落的好幫手就是奶嘴鏈,但老虎媽很笨的直至我兒7~8個月才按耐不住去買,才知道原來除了塑膠奶嘴鏈我還有更好的選擇。這種好物出生前就要預備好了,OK?老虎媽的選擇是:小孩亂啃也不怕的德國製Selecta奶嘴鏈玩德瘋就有在賣,使用無毒塗料原木製成,寶貝當固齒器咬都OK

手動擠奶器

小孩不賞臉不給你親餵的時候,就是擠奶器上場的時刻。但對我不適用,因為我不敢讓我媽一人看二孩,只敢匆匆衝去廁所用手擠兩下(用手擠有時候還挺快的)。上飛機不太可能帶電動,還是手動輕巧易攜。

擠奶器&奶瓶消毒巾

這玩意兒在台灣沒看過,是同期的媽媽推薦我買的,babiesRus就有賣美樂消毒巾,長得很像濕紙巾,但拿來擦擠奶器/奶瓶,就等於完成消毒工作,外出真的挺方便。飛機上雖然沒用到,但回台灣以後陸續用了幾次。

 

美樂消毒巾~又換包裝了,跟我買的不太一樣

Medela Quick Clean Breast Pump and Accessories Wipes (圖片來源:amazon)

medela quick clean.jpg   

Selecta奶嘴鍊,彼時缺貨缺得很兇,等了好久才搶到。現在選擇很多不止這一款。(圖片來源:玩德瘋)

奶嘴鏈.jpg  

 

關於奶水 

通常都是在醫院A到足夠從美國回台灣的量,護士不給就多跟幾個護士要。老虎媽覺得奶水真是太好用,外出時不必帶奶粉/保溫瓶,Enfamil奶水打開就可以喝,為什麼台灣都不賣這種好物呢?十分後悔沒有去買個幾箱帶回台灣。當然母奶夠的媽媽們就不必買太多這種東西了,「衣服掀開就可喝」,一樣不必帶奶粉保溫瓶。

 

有人說可以問航空公司有沒有提供奶水,不過長榮我問是沒有,請自備。

 

超方便的奶水英文名稱關鍵字:enfamil ready to useamazon就有,各大賣場均售(至少babiesRus有賣啦!)。上網google才發現enfamil推出新玩意兒,newborn的奶水,出生至三個月喝。我兒出生時可沒這玩意兒,直接喝0-12個月的也活得很好,只能說廠商花招真多。  (以下圖片來源:amazon)

enfamil奶水nb.jpg   

我兒喝的黃色奶水。它還有大號罐裝的,從16oz32oz都有。

enfamil奶水.jpg   

記得要搭配專用奶嘴~官方說法是只能用一次。

enfamil奶嘴.jpg  

 

另一個雙寶媽yayafish是奶水愛用者:請看她寫的[育兒好物]美國Enfamil ready-to-use liquid 

 

關於推車 

為了要帶兩隻老虎回台,老虎媽在美國就買好推車,最後買了Zooper 2010年版的Waltz,但它最近被美國政府公告餐盤設計有問題全面回收,amazon很有良心的主動email通知我。因為人在台灣只好請Zooper把新餐盤寄到朋友家,老虎爸今年10月去美國再領回來吧。很多人問我為啥不買兩台連在一起的,你想一下台灣的路有多小就知道了。

 

推車推到機艙門空姐會幫你收起來,等你下飛機的時候他會再拿出來給你。猶記得落地後我把兩隻小老虎放在推車上換尿布(ZooperWaltz可以放平至175度,新生兒可坐,這也是我當初買推車考量的重點之一。而且空間很大換尿布綽綽有餘),聽到空姐在那邊竊竊私語說「天啊!好小喔,那個有沒有3個月啊。」不好意思,我們家這兩隻才剛滿月沒幾天啦。

 

飛機訂位

小孩一出生就去訂final的機位,嬰兒是沒有位置,睡第一排座位前面的提籃。長榮豪華經濟艙一排是3+4+3個位子,前面各可放1個提籃,所以總共是3個。因此老虎媽跟老虎阿罵各帶1個小孩不可能坐在一起,我們的位置是這樣:

 

別人的小孩                   老大                    老二

□   □   □  (走道)  □   □ 老虎阿罵  □  (走道) 老虎媽 □  □

 

所以我跟我媽中間隔著走道跟一位穿著五指襪的大叔。在此要特別感謝這位五指襪大叔,對於我媽一天到晚在傳東西不但沒有任何不耐煩,看我打不開奶水還接過去幫我轉開。正所謂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有人隔壁坐到光鮮亮麗卻一直嘖嘖不耐煩擺臭臉的ABC,這位五指襪大叔卻是其貌不揚卻心善兼高EQ,小老虎們運氣真是不賴。

 

至於網路上說的要訂兒童餐、兒童尿布各位就不必指望了,航空公司是為了「兒童」準備,可不是剛滿月的小baby啊。還有人擔心會訂不到位,老虎媽當時也不急著回台,加上小老虎們出生日期太難算,所以根本沒在怕,心想訂不到大不了多玩兩天~XD

 

baby不佔位的票價是大人票面價的十分之一,長榮豪華經濟艙的baby票價當時換算台幣一隻約六千多塊。Baby出生後打去訂位時不用付錢,到機場再買baby的票&付錢。

 

關於汽座

美國跟台灣都有規定小孩要坐汽座,月子中心或配合的司機都有,可以跟他們借。至於桃園機場回家這一段,老虎媽本有打算從美國買汽座回去,因為不少人都說美國汽座高檔安全,出差也要買一台扛回去。但老虎爸對我嗤之以鼻,說搞這麼麻煩幹嘛?台灣買一買就好啦。既然他不願配合,老虎媽自然也沒辦法又帶小虎又帶汽座回台,於是囑咐他在台自行搞定,不用花太多錢,買個幾千塊的就好了,反正我們家也沒車,用到的次數有限啦。

 

結果當我出了桃園機場,發現老虎爸正滿頭大汗的在裝汽座,而且裝了半個小時一台都還沒裝成功。司機正一臉無奈的站在旁邊,顯然也缺乏經驗不知從何幫起(老虎爸叫了一台7人座的車)。據說他老爺看了兩次combi的光碟,但顯然的是自以為看懂。最後小孩不耐煩開始哭叫要喝奶,只好先餵奶,餵完才勉強把汽座搞定回家。

 

回台後4個月,老虎爸遲遲不願再拿出汽座使用(雖然我家沒車,但我爸有車),搞得我很不爽地自己看combi光碟並且獨自安裝兩台汽座成功,證明combi汽座其實沒有那麼難搞,只是某人悟性有問題。另一件事我也很氣,老虎爸為求傳說中的「越貴越安全」,給我買了一台2萬塊的汽座(沒錯,2台就是4萬,老虎爸的節儉個性只要遇到小孩就破功),安裝時真是重得要我命。套用老虎爸最愛叨念我買衣服的說法,汽座目前用了約5次,故每次使用費是4,000(真是瘋了)

 

下飛機以後一定要有人接班帶小孩(超級重要!!請畫五顆星星!!)

這是老虎媽用血與淚寫成的經驗談。話說抵台時間是5/30晚上十點,保母到班時間是6/3,老虎爸只請了6/2的假,這代表什麼?代表我十七八個小時沒睡覺,到家以後還要繼續看小孩!我早上56點有瞇了快1個小時,老虎爸上班以後我就繼續看小孩,一直到早上10點我媽睡飽好心來救我,才終於可以躺平睡覺()。而且睡不了多久又要起床擠奶了,說我是挑戰人類極限真是一點兒也不為過。想像一下兩隻還不會睡過夜的小孩,約3~4小時要喝奶一次,而且喝的時間還不一樣,老二一喝就是一小時,他們倆剛出生的頭幾個月,我常常覺得我一坐下來餵奶就是一整天啊!!!!!!簡單一句話:人間煉獄,當我產假休完要去上班的時候我好高興。

 

嬰兒行李可以帶多少?

除了推車以外,baby還可以帶一件行李,長榮當初我查到的是體積不超過115公分或45吋,重量不超過23公斤或50磅,現在有沒有改我不知道,請逕向航空公司洽詢。不過像我跟我媽帶兩隻+4咖行李1個登機箱+2台推車就已經覺得萬分吃力,領完行李我媽推行李推車,我同時推2台推車,一直到走出關我爸跟我公公來救我們為止。雖說免費的行李quota很誘人,但還是要估量一下自己的能力。

 

帶小孩回台流程總複習

到機場à司機可以幫忙搬行李到推車上放好,但通常要給小費à司機幫忙推行李到航空公司櫃台,我跟我媽推小孩à到櫃台check in行李託運後,買小孩機票,我媽到旁邊去看小孩;不知為何長榮開票要用手寫,小姐寫了super無敵久,搞了我半小時,我媽等得臉很臭à小孩哭著要喝奶,大人手忙腳亂被對面的歐洲媽媽賞白眼,花了很多時間深怕上不了飛機à過海關有特別通道給推小孩的人走的,不用排隊,問一下機場的人就可找到通到進行護照查驗àX光機(詳下述)à趕著登機à到艙門口空姐把推車收起來,抱著小孩準備起飛à起飛後空姐才會來架提籃à度過可怕的十幾個小時,好心五指襪大叔有幫忙à被小孩吐奶衝去換衣服à降落前提籃要收起來,抱著小孩降落à領行李時我媽推行李推車,我使出同時推2台推車的絕技à出關以後我爸跟我公公來救我們,發現老虎爸還在滿頭大汗地裝汽座à回家繼續看小孩直到我媽來接班,挑戰24小時不睡之人類極限

 

X光機流程

1.先把老大抱起來給我媽,我媽抱老大走過去,我收一台推車放到X光機上。

2.我把老二抱起來,海關看我可憐幫我收推車(要跟他講拉哪裡),海關幫我把推車放到X光機上,我抱老二走過去。

3.過了先把老二給我媽,火速把一台推車打開,把老二接回來放進去。

4.再把另一台推車打開把老大放進去,完成過X光機大業。

 

血淚史到此為止,謝謝收看,有問題請在底下留言發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虎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