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要寫這一篇已經拖了很久,從某同事懷孕時就說要寫,拖到人家小孩都滿月了還沒寫完,再不寫另外一個同事又要生啦。

會寫這篇是因為我在懷孕時最煩惱的就是「我到底要買什麼吃什麼!」對於喜歡追求標準解答的我,一直苦於找不到標準解答既無書可買,爬文也是眾說紛紜。老虎媽在此雖無法提供各位標準解答(因為根本沒有標準解答),但好歹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的使用心得供各位參考。有恆心毅力上網做功課的媽媽,不妨多方比較。

警語:本文純屬心得分享,老虎媽沒有收廠商錢、沒有拿試用品,亦不對效果提供任何保證。                                                                               

第一部、懷孕前 

一、葉酸 

*使用時機:孕前三個月吃到懷孕滿三個月。

*功效:預防寶寶神經管缺損

我吃的是住家附近藥師推薦的德國進口天然維他命(當然含葉酸),叫孕麗嫵Gertamin。吃了沒有便秘但不便宜,90天份要NT.1200

孕麗嫵.jpg 

二、調身體

我沒什麼大毛病,就是想調好一點以求懷孕過程順利。我找的是重慶堂夏霽春醫師,詳情請參舊文:求子三招

三、看牙醫

懷孕以後要打麻藥要吃藥什麼的都很麻煩(聽說不能打麻藥!),最好是懷孕前把牙齒搞定,一路到哺乳期結束都不用煩惱牙齒問題。

第二部、懷孕初期(滿12周前)

一、葉酸(已如上述)

二、妊娠霜

*使用時機:想開始擦的時候就開始擦,一直擦到生完N個月

*功效:有人說這跟遺傳有關,有人說是擦心安的。有人沒擦一條都沒長,有人有擦還是長一堆,所以要不要擦請自己看著辦。老虎媽是想,「萬一有效哩?」

*擦哪裡:大腿、屁股、肚子、腰。

老虎媽曾寫過專文討論妊娠霜(妊娠霜&除紋霜SOS!)寫完一堆人問我到底哪個有效。坦白說我不知道耶,因為我用太多牌子了,而且我最後還是長了妊娠紋。但我覺得那是因為我懷雙胞胎的關係,如果沒擦搞不好我的肚皮會更慘!所以我只能說,如果我還有下一胎的話,我會買:

1.克蘭詩的身體調和護理油:

*價錢:正貨要賣$1,900,實在太貴,不如等它有特惠組時再買。老虎媽買過它的孕媽咪特惠組,護理油加上宛若新生除紋霜+胸部緊實霜才兩千多。至於宛若新生除紋霜跟胸部緊實霜好不好用,老實說除紋霜我沒什麼感覺(要是能有感覺也滿奇怪的),但緊實霜我覺得有效,詳下文介紹。

*使用時機:洗完澡身上水份尚未擦乾的時候。若等到擦乾再擦油,會較油,且用量較多。

調和護理油.jpg 

2.Tummy honey cream

*詳細介紹請參舊文:妊娠霜&除紋霜SOS

*原因:價錢便宜(幾百塊可解決的事),沒有特別的香料味。

*哪裡買:Y拍。

 

三、報名孕婦瑜珈

*報名時機:越早報越好。孕婦瑜珈雖然12~16周以後才能上課,但報名人數不少,且要等到舊生去生,新生才能遞補,建議及早跟老師預約卡位。

*哪裡報:請上網搜尋「慧瑜珈」。老虎媽爬過文,推薦該處的不少。另外還有人推薦萬芳醫院開的。

*價位:幾千塊可以解決的事,跟小孩的尿布奶粉錢比起來不算什麼,跟你產後陰道鬆弛尿失禁比起來更不算什麼。老師會教你做「凱格爾運動」(當然,你也可以不要去上自己在家練),上課還會分享生產知識,我強力推薦要自然產的朋友去上上看。

老師還有開生產瑜珈跟寶寶按摩的課,詳情請逕洽慧老師。孕婦瑜珈跟一般人練的瑜珈比起來算輕鬆,畢竟孕婦也不能做太誇張的動作。有要自然產又怕痛的媽媽很適合,老師常常和我們分享學姐們的生產經驗,有去上過的人大概就會對無痛生產心存疑慮了。

四、孕婦裝

1.防電磁波托腹帶:

我的托腹帶都是恩典牌,倒是買了兩件防電磁波背心,但我覺得挺醜的,而且每天都穿很容易給別人沒換衣服的錯覺。同事買了防電磁波的托腹帶,使用機率應該比防電磁波背心高。至於何時開始用托腹帶?有肚子覺得開始重時就可用,我差不多3~4個月就開始用了。

2.內衣:

老虎媽覺得好穿的

種類

無鋼絲

有鋼絲

品牌

Bravado Designs

奇妮

款式

孕哺兩用無痕內衣The Body Silk Seamless Nursing Bra

詳下圖

價錢

一千多、USD 44

一千多(七折)

哪裡買

Y

百貨公司

IMG_7297.JPG     

*採購時機:原本的內衣快要穿不下時

*採購重點:買孕哺兩用的可以穿比較久

這張圖是老虎媽去奇妮的櫃上補拍的,小姐用一臉"哪裡來的怪人"看我。

第一次懷孕的媽咪應該會瘋掉,內衣還分懷孕穿跟哺乳用,哺乳用又有分有鋼絲跟無鋼絲的。其實整個懷孕過程胸部會越來越大,等到生完漲奶還會再大一點,你如想買一件從頭穿到尾,就得選罩杯邊有彈性的,罩杯可以撐大的。老虎媽是建議,原本的內衣快要穿不下時再去選購,而且直接買孕哺兩用的,可以穿得比較久。

哺乳內衣和孕婦內衣的差別在於,哺乳內衣有扣環,可以很容易把罩杯掀開餵奶。

至於該買有鋼絲的還是無鋼絲的好,如果你有在上班,還是買有鋼絲的。在家穿且家裡會有外人的話,當然是無鋼絲舒服。如果專櫃小姐叫你買幾件無鋼絲的在醫院可以穿,千萬不要相信她,老虎媽買了兩件都沒穿,因為在醫院時根本沒心情去換衣服!(而且我住單人房)

華歌爾的媽咪寶貝我也買過,雖然不錯穿,但實在是太貴,打完折一件還是兩千多三千,所以我後來都還是買奇妮。至於Bravado Designs可參考舊文:好穿的孕哺兩用胸罩~Bravado

3.內褲:

懷雙胞胎肚子太大,試了好幾種內褲都會在肚皮上留痕。網拍買的內褲雖是純棉,但無混萊卡,彈性不足,懷孕中期就已經不能穿了。六甲村買最大號也要兩三百塊一件,卻跟網拍的一樣會在肚皮上留痕,最後還是奇妮一件快要五百塊的好穿...只是好貴!奇妮我買的款式跟上面的內衣是同一型的。

4.孕婦裝:

「總共要買幾件?」應該是很多媽媽的困擾。買多覺得浪費錢,買少又不知道要穿什麼。以下是老虎媽的建議:

夏天

我懷孕後期到美國天氣就開始熱了,上衣倒是好解決,隨便買些男生XL號的T恤,以後還可以給老公穿。褲子麻煩,無論如何一定要買,所以我最後買了一件夏天的褲子睡覺穿,其他都買高腰洋裝產後還可以穿!家裡有娃娃裝的人,也可以翻出來穿,就不用花太多錢置裝,或者是買背心式的孕婦裝/防電磁波背心,裡面衣服再短也沒人發現,我好幾個同事都是這樣照穿襯衫來上班。

冬天

上班族冬天不穿褲子是不可能低,老虎媽不愛穿裙子,所以買了兩件薄的一件厚的上班穿長褲,另外加買一件厚的休閒褲、一件綁腿褲。毛衣也沒辦法省,孕前穿的毛衣都是合身型的,孕期根本沒辦法穿,所以前前後後還是買了2~3件。外套穿到最後不是穿老公就是穿爸爸的。

至於要去哪裡買,我是有嘗試買網拍,不過質料不佳,而且褲帶不是用鬆緊帶(應該還是有人賣鬆緊帶的,要找一下吧),每次上完廁所都要重綁一次褲帶,最後還是貢獻了好多錢給奇妮。

五、用乳液按摩胸部

因為我弟妹得了乳腺炎,所以她警告我孕期一定要按摩胸部。不過按摩一定要小心,不可過度刺激引起子宮收縮,所以我都是拿舒特膚(沒有添加香料,同事的小孩得異位性皮膚炎都擦這個,costco就有賣),洗澡後腋下淋巴結推到胸部。記得要避開乳暈,也不可以太用力。

六、其他營養品:

*使用時機:整個孕期。

1.老行家燕窩:補充膠原蛋白。買券的話比較便宜,原價一罐是NT3600,一個月內要吃完。它有很多種燕窩,血燕我也有吃(較貴,要兩張券),這邊放其中一種提供各位參考。

燕窩.jpg 

2.水果:孕婦能吃的不多,中性的水果大概就蘋果、桃子。很多水果都是涼性的,或容易過敏,例如像:火龍果、柚子、芒果,詳情可參「吃對水果不生病」。柿子跟螃蟹更是大忌,夏醫師說懷孕絕對不能吃。我有次不小心喝到放了螃蟹的湯,隔天肚皮馬上狂癢還出疹子!

3.魚油我怕有重金屬殘留,不吃。

 

七、避免生出過敏兒:

如果你或你先生有過敏體質,一定要注意!我跟我先生都是過敏體質,但頂多就是打打噴嚏皮膚癢,我先生腸胃過敏容易跑廁所,倒沒有氣喘什麼的,所以根本就沒把這事放在心上。

紫嚴導師其實在我懷孕前就告訴過我,我的小孩一定過敏,但我想過敏頂多就跟我一樣鼻子癢眼睛癢,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病,結果小逸異位性皮膚炎,常常把自己抓出血痕;樂樂腸胃過敏,一回台灣就哭鬧了三天,差點沒把我們整死!如果你不想跟我一樣身受其苦,不想要你家小孩每天癢到抓出血痕,一定要好好研究孕期保養之道。

 一般人大多都對牛奶、蛋慢性過敏而不自知,慢性過敏不會有什麼立即性的嚴重反應,所以一般人都沒什麼感覺。如何避免生出過敏兒,可參考「過敏,原來可以根治」一書(一查才發現已經絕版了,但我上個月在costco還有看到),或者去看王群光醫師他那邊可以驗你對什麼東西慢性過敏,就要盡量避免,以免孕期或哺乳期影響到小孩。像我怕小孩對牛奶過敏,孕期都改喝羊奶,自以為羊奶性溫不會有事,但其實食物就是越愛吃越容易過敏,我驗完血才知道我對羊奶也高度過敏!

 

過敏原來可以根治.jpg 

王群光醫師診所網頁:http://www.ckwang.com.tw/service.html

王群光醫師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democlear

八、還是要靠夏醫師:

懷孕初期我一直拉肚子(醫師也說不正常),加上每天都想吐非常不舒服,猶如得了急性腸胃炎,完全無法上班,去給她老人家看了兩次就活蹦亂跳了。

第三部:懷孕中期(12周至28周)

一、鈣片:

很多人都是第四個月開始吃新寶納多,說容易便秘,所以我還是買了住家附近藥師推薦的鈣片,跟孕麗嫵同一家藥廠出的,叫歐斯鈣。我是早晚吞兩顆鈣片,因為我是雙胞胎藥師說我要吃雙份,沒吃真的會抽筋!

歐斯鈣.jpg 

孕麗嫵我還是有繼續吃,一路吃到產後退奶。

二、訂月子中心

此時狀況已經穩定,當然可以下訂了。

三、開始上孕婦瑜珈

大約12~16周以後,懷孕狀況穩定,沒有宮縮、孕吐就可以去上了。慧瑜珈備有瑜珈墊,只要帶衣服去換就可以了。

四、消水腫按摩

看商周倪雅倫推薦(她也是懷孕),跑去六星集八德會館找60號官老師按。官老師人超客氣的,服務很好,但客人很多,敬請提前預約。我都自己帶Burt’s Bee的腿部舒緩霜去給他打底。六星集買券的話,非假日一次NT. 600可按50分鐘。一開始泡腳時還會幫你按肩頸不算錢喔。可參舊文:離台前最後一天(上)6星集給官師傅按摩+永興堂龜苓膏&杏仁茶

100.8.1更新:官師傅自己開店囉:「映象牡丹」,還可以選有機AVEDA精油按摩,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28號,預約電話:2579-3939。洪總監技術也很好喔,我老公都是給他按的~

五、側睡枕

爬了很多文,大部份人都是買月亮枕、L型枕,但我覺得看起來都不怎麼樣,就很崇洋媚外的上Amazon去訂了Comfort-U(衝著老公一句我出錢!)。原本要買Snoogle的,可是Comfort-U的評價是五顆星滿分又比較貴(什麼樣的迷思啊),就給它敗下去了,價格也是Snoogle的兩倍,運費比商品本身還貴=_=

但真的很好睡!前後都有支撐,不管怎麼翻都有得靠。唯一的缺點是,我習慣睡得枕頭比一般人低,所以Comfort-U對我來說就有點太高了。如果習慣睡的枕頭高度沒像我這麼奇怪的話,倒是可以考慮一下。

請參舊文:有了大蟲,睡覺不愁 

六、胎教

我是沒有放什麼寶寶音樂,那些音樂我自己聽了都要睡著。我倒是推薦七田真的最新胎教,薄薄一本一下就看完了。老虎媽是胎教有用的支持派,兩隻小老虎在肚裡時我每天都對他們碎碎念,我媽看了都覺得好笑,但他們真的都如我所願,睫毛跟他們爸爸一樣長!眼睛我沒說要像老虎爸一樣大,所以都像到我的小眼睛……胎教恐怖吧。

七田真.jpg  

七、肚皮癢

很多人到此時隨著肚皮越撐越大,開始會肚皮癢。癢到受不了怎麼辦?擦藥會不會對寶寶不好?老虎媽用過很多偏方,但最有效的是從BBH看來的:擦貝恩護膚膏。其實這是給小貝比擦的,但我擦它真的有效,就沒那麼癢了。後來老虎爸起陽光疹(沒錯,他對陽光過敏)也擦,竟然也有效。當然效果不會像擦藥那麼有效。BBH上有人說,他兒子被蚊子咬擦貝恩也有效,但以我家小孩而言,效果沒那麼明顯就是了。

八、準備生產及寶寶用品

很多人都說等到快生再準備就好,不過就我的經驗,懷孕中期其實是狀況最穩定的時候。懷孕後期肚子太重,根本沒力出門去採買物品啊。也有人說等到小孩生出來,看缺什麼再買就好,但身為雙胞胎的媽媽,產後我光是搞定小孩就快要累死,哪有空研究買什麼好,更不要說出門去買東西了,我現在可是沒有網購就活不下去哩。

老虎媽的待產包請參考舊文後段:【美國生產經驗分享】加州聖蓋博醫院生產紀錄San Gabriel Valley Medical Center

寶寶用品待我擇期再寫(可以寫一大篇啊)。

第四部:懷孕後期(29周至生產)

此時差不多該為生產做準備了:

想自然產的媽媽,38周以後可以多多走路,比較好生(不要太早開始走,小心宮縮早產);

寶寶已經太大的,要控制飲食,免得生不出來;

懷雙胞胎的媽媽,32周以後最好乖乖待在家裡養胎,怕小孩不夠大隻,可以多吃甘蔗汁、雞湯、牛肉;

還沒取好小孩名字/找好算筆劃的老師,趕快利用最後的美好時光;

喜歡看電影的,記得找時間和先生多看幾場,生產後的兩人時間屈指可數!

第五部:生產後

我會找時間另寫一篇產後塑身大作戰!敬請期待,以下是快問快答~

問:自然產要用束腹帶嗎?

答:要!綁了肚子才消得快!千萬不要以為生完肚子就會馬上變小,剛生完肚子還像八個月的時候一樣大。

問:束腹帶什麼時候開始綁?

答:剖腹產在醫院時就開始綁,通常醫院會送一條醫療型的,護士也會叫你綁。等到出院後,再換自己買的束腹帶。

自然產我比較不清楚,但我看別的媽媽差不多是出院以後開始綁(有誤請更正!)。

問:束腹帶要買哪一牌?

答:我覺得印尼式及莊淑旂建議的束腹帶太麻煩,那種沒彈性的布要纏好久,而且沒辦法自己纏(當然,我也是有聽說過有媽媽很厲害可以自己搞定的)。想知道怎麼纏,我記得紫金堂的網站就有。

我最後是買奇妮的(我真是他們家的愛用者,奇妮應該請我去當代言人),魔鬼沾型的束腹帶,我覺得滿好用的。小姐建議我買XL號,剛生完時根本不夠長,完全黏不起來,但當我出院以後就黏得起來了。等我滿月時,已經可以黏到最緊的地方了,所以我覺得真的很有效。其實魔鬼沾型的也是要別人幫忙黏才黏得緊,但我覺得比一圈圈纏繞式的快。

問:魔鬼沾型的束腹帶要怎麼綁?

答:我通常是趴在束腹帶上面,左右兩邊一黏就大功告成了。

問:上廁所怎麼辦?

答:捲一點上去就好,上完再把它往下拉到可以蓋住傷口。剖腹產用束腹帶一定要蓋住傷口喔。如果覺得鬆了,就再黏一次。

問:需要買骨盆帶嗎?

答:我覺得剖腹產不需要,我產後的臀圍並沒有比產前大。自然產的媽媽也許可以考慮,但我上網搜尋過,也是有不少媽媽說沒有用、不需要。

問:需要買束褲或訂做束身衣嗎?

答:老虎媽試過nissencecile還有我媽給的不知名品牌束褲、束衣,結論是Lytess最好穿。我已經買到第四件,應該還會繼續買下去;重點是,我沒有運動、沒有少吃也變瘦。Lytess的緊緻系列真的很緊,怕穿不住的人,可以試試它的纖體高腰無痕系列,穿起來跟一般的褲子一樣舒服,信義誠品B1有櫃可以試穿。我已經推薦好幾個朋友試試看,但都還沒人去試,如果您試了覺得很有效,請一定要跟我說喔。 

問:要買胸部緊實霜或除紋霜嗎?

答:我有買。這種東西一樣是有人說沒有用,但我自己用了胸部緊實霜覺得有效。偷懶沒擦幾天就覺得怎麼變得皺皺的?一擦隔天又沒有皺紋了。至於這是否確為產品的功效,還是生完紋路本來就會慢慢變淡,還是產品只是讓它暫時看起來比較緊,無法確定,但我確定我會繼續買的產品是:

1.克蘭詩牛奶果美胸精華:屬於精華液類型的,較不好推,不適合做按摩,但用過的確是感覺變緊實。我是斷奶後才開始用的,據專櫃小姐表示哺乳期也可用,供參。

2.mama mioBoob Tube Bust & Neck Firmer乳液型,適合胸部按摩,可一路從腋下淋巴推到胸部。我哺乳期都是用這個,但要避開乳暈。

3.mama mioGoodbye Stretch Marks乳液型,哺乳期可用。斷奶後我就用塑身產品了。生完到現在紋路和鬆垮現象已經只剩10%左右尚未恢復,但我不能確定是產品效果或是生完自然會慢慢恢復。我只能說這類產品的購買理由是:「萬一有用呢?」

克蘭詩美胸.jpg

 

很多朋友問我mama mio哪裡買?我看過Y拍有賣,價錢和美國差不多。詳細介紹請參舊文妊娠霜&除紋霜SOS

寫到這終於可以告一段落了!這次又破紀錄word寫了8頁。有什麼問題都歡迎留言跟我說,我可以繼續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虎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