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小逸小樂

 

轉眼間你們滿九個月了!媽媽還記得你們剛出生的時候,小逸每次肚子餓,都是三秒鐘之內放聲大哭;樂樂走溫和路線,尿布濕了也不會哭,以致於床濕了都沒人發現。

 

回台灣以後你們展開了更為明顯的差異。樂樂是個愛人抱的小孩,明明長得很man,卻老是愛撒嬌要人抱。逸逸一直很獨立,不太需要人抱。雖然中間為異位性皮膚炎所苦,沒有精神了好幾個月,但隨著狀況逐漸好轉,終於展露了你的小老虎本性,想去哪裡誰都擋不住!

 

媽媽不習慣走溫情路線。在你們滿九個月的今天,看到網路上如火如荼地討論「Tiger Mom(虎媽戰歌)」,媽媽只想告訴你們,媽媽對你們唯一的期望,就是知道自己(長大了)要做什麼,並且過得很快樂。媽媽不會認為今天你們沒有去上全腦開發,沒有看小小愛因斯坦就會輸在起跑點,當然更不會認為你們需要讀雙語幼稚園、需要讀私立小學、需要有個老虎媽媽在後面拿著棍子逼你,深怕你變成Loser。

 

因為媽媽知道,即使媽媽成天拿著棍子在後面逼你們練琴,只要你們不是真心喜愛,就算成了大音樂家你們也不會幸福。因為媽媽知道,這個世界上不知道自己要/想做什麼的人很多。因為別人說哪個好/應該要做什麼,就跟著做的人也很多(例如,別人說應該要念研究所就跟著去念,卻不知道念了要幹嘛)。媽媽更知道,讀名校不是幸福快樂的保障。讀完名校不代表一定高薪、高薪不代表一定快樂,媽媽不希望你們哪天驀然回首,發現自己「窮得只剩下錢」,沒有健康、沒有家人陪伴,不懂得生活的樂趣,不懂得欣賞音樂,不懂得黑豆醬油與黃豆醬油的差異。

 

更何況Loser的定義有必要重新商榷。如果你們今天無所事事,還造成別人的困擾,變成社會的負擔,那我就會覺得你們是Loser。如果是沒進長春藤盟校、沒在鋼琴比賽拿第一名,或者考試沒有考第一名,年薪沒有個幾百萬,這些都不叫Loser。雖然現實很險惡,社會競爭很嚴峻,但只要你們能成為對這個世界有貢獻的人,不論你們做什麼,不論貢獻有多少,你們就是贏家,而且能幫助別人的人,就是有福氣的人。

 

但這不代表媽媽就會放任你們隨便。人都要守自己的本份。身為學生就該把功課做完書讀完了,剩下的時間想做什麼你們自己安排。要打電動可以,但不能打到近視。一旦學琴,不能練三天就放棄,至少要練一年你們才能告訴我,你們真的不喜歡,因為凡事沒有深入接觸,不能妄下定論。

 

總之媽媽認為,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人生是最幸福的。擇你所愛,愛你所擇,媽媽會一直這樣要求你們,過一個快樂而且有意義的人生。媽媽今天寫這封信給你們,就是打算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絕對不要當一個老虎媽媽。


媽媽寫於2011.1.27

(老虎阿罵出國去,媽媽今日請假在家陪你們玩

 

後記:寫完後問老虎爸兒子滿九個月的感言,老虎爸說:”too.”(爸有沒有這麼好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虎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