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選擇醫院

我本來是計劃要去某醫院生產的,但到了美國之後,聽說麻醉是聖蓋博的強項,聽說某醫院的麻醉師技術沒那麼好,打無痛的媽媽常喊腰酸,某個印度醫生很XX之類的;聽說聖蓋博設備新穎,聽說某醫院因為太多人去導致很擠,很難住進單人房......等等等。由於剖腹產需要半身麻醉,事關重大,不敢輕忽,就決定改去聖蓋博生產。事後證明這個選擇是對的,護士幾乎都會講中文,而且雙胞胎還不用多收錢耶,某醫院一天可是加收六百多塊美金啊!

 

醫院全名:San Gabriel Valley Medical Center

接生醫師:黃俊博

麻醉醫師:潘醫師(值班醫師剛好就是我事前聽說過技術不錯的)

醫院費用:剖腹產含檢查費共USD 3,975

住院天數:四天三夜

 ※剖腹產都會儘量安排單人房,毋須加價

 

 小兒科:第一個小孩USD150,第二個100,醫生叫我們一個星期內回診(不用再付費),但月子中心老闆建議省起來用,萬一小孩感冒之類的。所以我們拖到最後一周才去。

 黃醫生費用:剖腹產USD 2,200,加麻醉跟助理醫師共USD2,800。

 

關於生產日期

37W3D產檢完(4月24日)老虎媽非常鬱卒,因為黃醫生又叫我再撐一周,我想他就是要我撐到要生的那一天,眼看小老虎們完全沒有要出世的跡象,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卸貨啊???4月27日一早就在那邊哀聲嘆氣,月子中心的老闆Thomas得知我很想卸貨,便說:「早說嘛!我幫你打電話給黃俊博!」然後瞬間我竟然就可以去生了。我想老闆也是很期待我趕快卸貨,因為我本來預計是37W~38W之間要生啊,我要是繼續拖,他後面的客人怎麼辦?

 

吃完早餐就衝去黃醫生的診所,黃醫生檢查完說雙胞胎撐到現在也不容易,但還是不忘恐嚇我們一番,諸如38周生產仍有X%的機率要住保溫箱之類的。坦白說老虎媽當下是有點猶豫,可是轉念一想,兩個小鬼都這麼大了ㄟ(頭圍都正常)!而且昨晚怎麼翻都睡不著時,不是已經立誓要卸貨了嗎?黃醫生眼見恐嚇無效,便拿出風險預告書要我跟老虎爸簽名,簽完以後護士就打電話跟醫院約時間,兩個小鬼出世的日子就這麼莫名其妙訂了。

 

Day 1

開刀時間訂在晚上八點,老虎媽吃完產前最後一頓午餐,再來就不能喝水吃東西了。我覺得不能吃東西也就算了,不能喝水這點真的很討厭。好不容易忍忍忍,忍到下午五點包袱款款出了門,Thomas載我們去醫院,協助我們填一堆入院表格(其實也不會很難填),因為醫院的出納小姐已經下班,錢就明天再繳,我就坐上輪椅由專人推入院~婦產科門禁挺嚴,出入還要刷卡才行。

 

入院以後就到一個小房間,換上手術衣,黏上監聽胎心音的機器,再來就是漫長的等候。由於黃醫生前一個手術delay,我竟然就在床上看了半小時的dancing with the stars,其中還有生產尖叫聲相伴~不誇張,比電視上演的還離譜,據說那位媽媽堅持不打無痛,我是很佩服她的勇氣,但聽到她的尖叫聲真的令人腳軟,不由得慶幸自己是剖腹產。

 

等待時想上廁所也是頗為麻煩,身上一堆線,要上廁所還要拉著。地板冰冰涼涼的,跟護士說想要穿襪子,才知道原來醫院有提供室內襪,那我帶襪子來要幹嘛?

 

八點多的時候黃醫生出現了,他一邊跟我致歉一邊要我做準備。詳情我記不太得,總之有人推著我進了手術室。負責麻醉的潘醫生問我身高及懷孕前體重,麻醉就打下去了。可能我打針的經驗太豐富,就像被蚊子叮到,只是比較痛一點而已,整體來說沒什麼感覺,打完他們就叫我躺在床上,這時候插尿管才不會痛。

 

然後就是剖腹啦。布簾都拉起來,我什麼也看不到,醫生跟護士們都很輕鬆,還在聊韓劇。

 

就這麼過了一會兒,醫生說:「要拉出來了!」然後我就覺得有什麼東西從我體內被扯出來~而且扯出來的感覺超級不舒服的!此時21:15,小逸出世啦。再過了2分鐘,小樂也被拉出來了。

 

剛出世的小老虎,紅紅黏黏的,不太討喜~這個應該是小樂

IMG_0705.JPG

  

小逸乖~別哭IMG_0805.JPG

  

老虎爸抱著小逸跟小樂給我看,小逸天生是個帥哥,但看到樂樂的時候我真的當場大叫:「這小子為什麼這麼多毛?這小子怎麼這麼像我爸啊啊啊啊啊啊~」(產婦進入歇斯底里狀態)

 

此時醫生也進入清子宮縫傷口的階段,由於麻醉藥的關係,老虎媽一整個很想吐,想吐又吐不出來,難過死了。醫生說他要縫傷口了,叫我不要亂動,我還跟他說可是我好想吐,現在想想真有夠白目的。

 

一切搞定,蓬頭垢面的老虎媽被推到手術室旁邊的恢復室。兩個小鬼也檢查完畢,送來吃奶~老虎媽是很懷疑,這時候我就有奶了嗎?但所有的護士都信誓旦旦地說,有,他們有吃到。總之把乳頭送上,小老虎們就會吸,這真的是人類的本能啊~

 

在恢復室隨便搞搞也半夜12點了 

IMG_1031.JPG

IMG_1052.JPG 

  

前面應該是樂樂,後面是逸逸

 IMG_1067.JPG 

  

小樂睜開眼IMG_1074.JPG  

  

小逸在睡覺IMG_1082.JPG

  

吃完奶以後還發生什麼事不太記得了,開完刀一整個很想睡,只記得我被推到病房時已經半夜2點多了,而且老虎爸還沒有吃飯。因為他老爺向來有一緊張就想便便的毛病,為免我在生小孩時他突然想便便,老虎爸連早餐都不敢吃,也就是說,他禁食的時間比我這個要開刀的人還久。護士看他可憐,拿兩個三明治來給他吃。

 

我住519號房IMG_1089.JPG

  

Day 2 付錢/辦出生紙

 

4/28早上,右邊是護士紀錄我的狀況

IMG_1093.JPG

  

從窗口往外望

IMG_1111.JPG

  

小老虎們正乖乖睡覺

IMG_1115.JPG

一早就有人來收住院費,老虎媽人在床上還得叮嚀老虎爸,要請醫院印三份收據蓋章,回來好申請健保、私人保險跟團保。結果回台以後才發現竟然忘了跟醫院要「費用明細表」(agent的注意事項上有寫,但醫院沒有主動給,據說要特別去要),但是健保還是照樣過關,只是我的保險業務員說如果有「費用明細表」,保險給付可能會更多,所以請有私人保險的媽媽們注意,要記得跟醫院要「費用明細表」,詳列住院費多少,檢查費多少之類的。另外就是媽媽們到美國時現金或旅支一定要帶夠,如果叫老公帶醫院費用來,萬一你提早生怎麼辦?

 

付完錢就是辦出生紙啦。關於英文名字雖然我們苦惱了很久,但是Emily一語驚醒夢中人:「人家韓國人、日本人、印度人也沒有取英文名字,為什麼只有華人有?」於是老虎爸媽便下定決心,要取一個筆劃既佳,轉成英文老外也不苦惱的好名字。

 

接下來老虎媽已經有點印象模糊了,總之很累。醫院的哺乳顧問有來看我,指導了一下我要怎麼樣用橄欖球式餵奶,還問我要不要去媽媽教室,但我那時累得可以,沒力氣去。

 

早餐(應該是)

IMG_1116.JPG  

  

Wholesome的冰淇淋!我好想吃...但它進了我娘的胃

 

IMG_1117.JPG

  

護士正在餵小逸喝奶。這個護士人超好的,是華裔,中文說的不錯。

IMG_1158.JPG  

  

拍背示範教學中

IMG_1171.JPG  

  

換小樂樂喝奶,我都忘了他們曾經這麼小隻....

IMG_1174.JPG   

 

樂樂你好小好可愛喔~

IMG_1197.JPG   

  

Day3開刀不痛,不放屁才痛

剖腹產後24小時內要放屁才不會腸沾黏,所以要多走動。可是我身上還插著尿管,一堆有的沒的(我也搞不清楚是啥,可能是點滴、止痛的吧),是要怎麼走啊?結果超過24小時我還沒放屁,搞得Day 2的夜班護士很不爽,一直恐嚇我再不放屁會有問題(可是她又不幫我拔尿管?)。總之我從Day 3拔了尿管以後開始走,在外面護理站走了一圈就差點要昏倒了,嚇得他們不敢再逼我到外面走,只能在房間裡走走。

 

白天雖然放了個小屁,開始吃東西了,但是開完刀一整個沒有胃口,而且美國人開完刀就給你吃冰淇淋、冰牛奶、冰果汁,在華人眼中簡直就是嚇死人的大忌。

 

午餐,不過我沒什麼胃口

IMG_1198.JPG

 

浴室

IMG_1207.JPG IMG_1208.JPG  

單人床(好小)

IMG_1212.JPG  IMG_1214.JPG   

 

最後一晚送豪華雙人份晚餐,還有蛋糕哩

 

IMG_1234.JPG IMG_1236.JPG

 

被我咬一口的蛋糕

IMG_1237.JPG   

 

到了晚上,不放屁終於造成了我的痛。白天放的小屁顯然地是不算數,因為傍晚時開始腹痛如絞,猶如得了腸胃炎,媽呀痛死我了!!!!Day 3晚班的黑人護士看到老虎媽生不如死,建議我要不要考慮灌腸,那時我哪管什麼三七二十一啊,只要能解決我的痛苦就可以!!!於是灌了兩次腸(灌第一次還是不放屁),終於大解放(大放屁+便便),頓時有一種要升天的感覺.......所以後來只要有人問我剖腹產痛不痛?傷口痛不痛?我一律回答:「開刀不痛,不放屁才痛!」此一經典名言,請各位要剖腹的準媽媽們謹記在心。

 

Day 4 出院囉

早餐

IMG_1242.JPG

 

小逸逸別睡了,該回家了 

IMG_1244.JPG

 

樂樂你也該起床囉

IMG_1245.JPG

 

大放屁以後,Day 4早上我終於有力氣去上媽媽教室。除了我們之外,還有一對白人夫妻。哺乳顧問播了影片(汽座不要用二手的,以免有安全問題!)用娃娃教我們如何幫小孩洗澡、餵奶、換尿布,以及餵母奶的三種姿勢。其實護士也有一直教我們,怕我們回家不知道怎麼帶小孩就糟了。

 

中午吃完飯就準備回月子中心。跟護士A了很多罐奶水,提醒她要記得給我媽媽包(一整個很不要臉)。護士把小孩的手環腳環剪掉,要我們簽收小孩。手腳環上應該是有類似RFID之類的東西,若沒剪掉,經過門口的時候警鈴就會響,而且進婦產科這一層,都必須刷員工證輸密碼,怕小孩被偷抱走的措施滴水不漏啊~記得我去台安醫院看朋友的時候,大搖大擺的就走進去了,也沒印象有這麼多關卡?

 

醫院送的媽媽包

 

IMG_1248.JPG  IMG_1250.JPG   IMG_1252.JPG  IMG_1254.JPG  

 

醫院規定出院的時候,媽媽必須坐在輪椅上,抱著小孩由護士推出院。於是我一手抱一個小孩,沿路上受到所有人的矚目。大部分的人都是驚呼”Twins!”,但其中有一個男的醫護人員一直跟我說”你慘了,兩個小惡魔”,聽到兩個都是男的更是拼命搖頭~

 

醫院還規定護士要看著小孩坐上car seat,媽媽也上車了,才能返回工作崗位。美國真的很嚴啊~還沒出院就一直告誡我,一定要有car seat才能把小孩帶出院!

<完>

 

補充說明事項

奶水:雖說BabiesRus就有賣,但不便宜,秉持著貪小便宜的習性,能A就要多A,華人護士通常會幫忙。一罐60ml,小孩一餐要喝2罐,坐飛機加上機場等待共約16個小時,小孩約3~4個小時喝一次,那就要喝6次奶(算充裕一點)*2罐=12罐,我生雙胞胎就要準備兩打奶水。當然拋棄式的奶嘴也不要忘了準備!

媽媽包:裡面有小罐Enfamil奶粉,一些折價券、傳單、母乳袋等等,一樣是不拿白不拿。

Car seat聖蓋博沒有送car seat,但月子中心通常會有,不然跟大陸司機借也可以,事先講好他們都會準備。嘉惠爾送的car seat據說品質不怎麼樣。老虎媽本想在美國買travel system,也就是提籃+推車,在美國非常的普遍,Garco頂級款也不過兩百多美金,但考慮到提籃坐不到一歲(小孩長得快的,可能8個月就宣告出局),最後還是只買了推車。Car Seat雖說美國款式較多,有人不辭千里從美國扛汽座回台,但考慮到我要帶兩個小鬼還有一堆行李,老虎爸說在台灣買就好了,不要扛那麼重。

待產包:很多人問要準備什麼?以老虎媽的經驗,準備了一堆都沒用到,因為累得要死根本沒心情洗臉,更別說是保養品了。衣服我都穿醫院的,奇妮的專櫃小姐有跟我推銷無鋼圈的哺乳胸罩,說是在醫院可以穿,但事實證明老虎媽根本沒心情去穿那玩意兒。更何況我是住單人房,怕誰看啊?以下紅字才是我在醫院有用到部分

 

 

分類 待產包項目 說明
衣物 1.衣服 沒空換,都穿醫院的,出院時也是穿入院那一套。
2.圍巾、帽子 完全不覺得冷,所以都沒拿出來穿。頂多就是把自己的外套拿出來穿。
3.襪子、拖鞋 醫院有拋棄式的止滑室內襪,免帶。
2012.6.11更新:感謝溫媽分享目前聖蓋博已不提供室內襪另她提醒大家記得自備止痛藥以免醫院拖太久才給藥
衛生 4.產褥墊 醫院有,免帶,而且我還A了好幾塊帶走。
5.衛生棉 醫院有,免帶。但它的是很長像夜用的那一種,你出院後還是要用日用型的,請帶一個月份的衛生棉去。又,生產完不能用衛生棉條(書上寫的)自然產的媽媽如不帶夜用型的去美國,請記得A一點醫院的帶走。
6.免洗褲 要帶,褲子弄髒可換。
醫療 7.3M免縫膠帶 黃醫生有開,不用帶去醫院,但建議買一包帶去美國,因為我找不到美國哪邊有賣。醫生開的只夠換一次膠帶,拆線後他就覺得沒必要貼,所以我同事就沒貼(也是找他),疤痕就凸凸的,而我貼了大半年,平得很!(3~4周換一次膠帶即可)又,台灣買的是新一代的膠帶,面積很大,只需要貼三塊。黃醫師給的是前一代的,寬度就跟一般膠帶一樣,要貼很多條。價錢:新竹的藍印子最便宜,12片大包裝才290!
8.束腹帶 免帶,因為是剖腹產醫院有送,回月子中心以後才開始用自己的。
盥洗 9.牙膏、牙刷 有用到。
10.洗面乳、保養品 完全沒用到。沒放屁痛都痛死了,還搞這些。
哺乳 11.哺乳胸罩 免了,在月子中心才穿得到,無鋼圈買Bravado更好穿(amazon就可買)。
12.溢乳墊 剖腹產前幾天根本沒奶,沒用到。
13.疏乳棒 通奶用,但我沒奶所以用不著。
14.冷熱敷袋 通奶用,但我沒奶所以用不著。
保健 15.女寶 有喝。莊淑旂說要沖米酒喝,但人在異鄉嫌麻煩,我只沖熱水。
16.薑水 中藥行老闆娘說要準備,要用老薑煮水,一生完就擦全身,因為生完會發汗,要避免受寒。但我又不是自然產,生完不會出汗,就耍懶沒準備。請自然產的媽媽們自己多費心查詢要怎麼搞囉。
17.滴雞精 有喝。我訂剖腹產組合,老公坐飛機帶來,他們可以打包成托運用。

  

醫院付款及單據

1、醫院收據:跟醫院要3~4份收據。有一份是正本,其他的都是影印後再蓋醫院章。

2、費用明細表:有私人保險的媽媽,請跟醫院索取「費用明細表」,保險給付可能較多。

3、付款方式:醫院費用請用現金或旅支,錢要自己帶夠,最好不要叫老公帶。到美國後再開戶,請家人匯錢來也可以,但美國規定ATM一天只能領USD 300(臨櫃不限,但超過一萬最好先打電話去,以免銀行現金不夠),麻煩。

4、錢多準備一點:就算要自然產,最好也能準備到剖腹產的費用。有的媽媽預期自己要自然產,結果最後胎位不正或其他原因,需要緊急剖腹,這時候錢帶不夠就很麻煩了。

5、醫生收據:黃俊博醫生的護士很專業,你根本不用跟她多說,她全部都會準備好,等你產後回檢時就會通通給你。診斷書和收據起碼都會給你3份,診斷證明也不用額外叮嚀,像我雙胞胎必須剖腹,醫生都會寫清楚,絕對是可以申請健保和私人保險的。

 

保險

老虎媽回台後總共申請了:

健保:賠了1萬多,單據要正本,生產完6個月內申請

勞保:定額給付,只要戶籍謄本,生產完2年內申請

私人保險:賠了11萬多,單據可影本,最好附上費用明細表,打電話給業務員他馬上處理,南山理賠超快

團保:老公也可申請!單據附了一份蓋醫院章的正本、醫生證明及收據正本、出生證明影本(我),然後再影印一份申請老公的(同一家保險公司),一人賠了三萬多,但還是要看保單內容,各家不同。

※非自願性剖腹產才有理賠喔!黃醫生給的醫生證明剛好用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虎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