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看了好心同事借我的「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又看了慈的生活雜記/育兒亂搞日記,回家當然要來實驗一下:

 

實驗一:不要搖搖入睡

我知道老虎阿媽不可能乖乖(?)的讀百歲,唸給她聽總沒錯吧?她一天到晚教訓我養小孩都不看書,老是遙想當年她看了幾本書等等,現在我總算有乖乖聽從她的指示看書了……

我:「書上說搖小孩入睡,他會養成習慣,一定要人搖才肯睡覺,所以你白天不要搖他們睡覺喔!」

娘:「喔。」

----------------------次日清晨------------------------

我娘一早就怒氣沖沖:「我昨天回家越想越氣!我以前還不是搖你睡覺,你搖一下你兒子會死嗎?是有搖很久嗎?為什麼我要搖孫子睡覺也不行?」

我:「我沒說不行啊,是書上寫這樣不好……」

娘:「我以前也是這樣把你養大的!我幫你帶小孩又沒有領錢,搖一下也不行,要不你另請高明好了!」

 

結論:實驗一宣告失敗……。經驗告訴我們,跟老人家(尤其是我媽)理論是一種無效率行為,我還是摸摸鼻子認命搖小孩睡覺吧。

 

實驗二:早點入睡

昨天兩個臭小鬼混到12點才睡覺,今天我跟老虎爸說這樣不行,人家阿慈的小孩都9點就睡了!

老虎爸:「怎麼可能這麼早,我們回家吃完飯幫他們洗完澡都9點了,還要喝奶。」

我(不屈不撓):「那我們可以試試看10點啊!」

老虎爸:(勉予同意)

 

於是當晚很順利地在8點多洗完小老虎們。乖小逸9點多喝完奶就睡著了,我連忙命老虎爸速速打開房間冷氣,將他移到房間去睡。

 

然而臭小樂不是那麼好對付的,我親餵完10點,請保母泡牛奶(因為本人奶不甚夠),等我洗完澡出來一看!他少爺才剛喝完(又邊喝邊玩)兩隻眼睛睜好大。連忙喝令老虎爸跟保母都不可以跟他玩,不可以跟他講話,以免臭小樂又high個沒完沒了(屬於有得玩就不用吃飯睡覺的類型)

 

依照慣例,臭小樂在他娘漫長的吹頭保養時間過後,還是不會睡覺(喂!就只有我知道要怎麼哄小孩睡覺嗎?說到底爸爸都只是裝飾品),老虎媽只好使出「關燈餵奶」絕招,意圖哄他睡覺。

 

大概過了15分鐘,臭小樂終於睡著了。老虎媽把他搬到房間,穿上防踢睡袋,正要拉拉鍊時,老虎爸說話了:

「尿布是濕的ㄟ。」

 

老虎爸有個怪癖,不說您不知道:尿布一濕就換,反正爸爸買得起,惟恐濕漉漉的尿布傷了他寶貝兒子的小屁股,口頭禪是「濕濕的很不舒服ㄟ!」(真的嗎?真的嗎?濕一下真的會死嗎?)我想阿慈blog上寫的前輩有云,6~8小時換一次尿布在我家是絕不可能發生,他老兄半夜起床也要幫兒子換尿布。

 

因此老虎爸此言一出,我便知道他老兄又要換尿布。換吧換吧,醒了你負責!果不其然樂樂被他弄醒了(P.S此君換尿布甚慢,不知道在慢個什麼勁,童子尿都被噴過好幾次了還是照慢不誤),老虎媽狠下心來不聽樂樂哀鳴,誰造的孽誰負責!

 

過了十分鐘,他老兄還是沒搞定,老虎媽已經開始心浮氣躁;等到15還是20分鐘的時候,樂樂的聲音越來越大,老虎媽終於按捺不住衝了進去(萬一小逸被吵醒了怎麼辦?兩隻一起哭可是大災難),一邊教訓老虎爸(看你下次還要不要幫他換尿布!/可是尿布是濕的很難過/你不會在我哄他睡之前先換啊à人家說生完夫妻感情會變差是真的),一邊再度使出餵奶絕招,這小子不到5分鐘就睡著了。

 

「你看吧!」把小孩哄睡很得意的老虎媽說。

「我又沒有奶……」敗下陣來但不服輸的老虎爸說。

 

結論:成功一半,因為臭小樂還是很晚睡。

 

我家不可能採行的方法

不管是百歲還是阿慈都採用小孩自行入睡/看不到爸媽的方法,在我家根本不可行,因為:

1、  老虎媽買不起大安區50坪的房子(我跟老虎爸說,2年內他買了,我就生下一胎)。我家一間書房(我承認我書滿為患)、一間未來的小孩房(目前是保母睡),就只剩一間主臥了,小孩不跟我們睡,難道要去睡客廳?

2、  我家只有一張恩典牌嬰兒床:有鑒於老虎爸弟弟的小孩打死不睡嬰兒床,老虎爸根本沒考慮要買。再說我家也擺不下兩張嬰兒床。

3、  老虎爸是個無可救藥的親密派支持者。我有試圖唸過幾段百歲的內容給他聽,但他說要他讓小孩哭不可能!不用想了他支持親密派!(親密派是他辦公室那些爸爸告訴他的)。

4、  實行百歲真的要天時地利人和……。這不是媽媽一個人想做就可以做的,還得要所有的照顧者配合,否則一下就破功了。個人認為全職媽媽成功的機會比較大。

 

我家怎麼睡

老虎媽絕對沒有要自許為哄小孩達人,或者是要以過來人的意圖發表意見,我其實是要徵求更好的辦法(如果有的話)。

 

我家的床是我們本來就有的queen size再外加一張單人床拼在一起,兩面靠牆,我跟老虎爸分睡在靠走道的位置呈L型,小孩被我們兩個圍住是不可能掉出去的。不過這樣的睡姿是頗奇怪,尤其是老虎爸,他必須要橫跨兩張床睡覺,只是他好像也無所謂就是了。

 

哥哥小逸很好哄,只要吃飽喝足就乖乖睡覺,很少吵鬧。就算吵著要睡,也是常常抱著不到一分鐘就瞬間睡著了。有幾次白天睡太多,晚上精力格外旺盛,我就關燈抱著他唱歌(當然是在客廳,怕把另外一隻已經睡著的吵醒),大概5~10分鐘可解決。

 

弟弟小樂就很難搞。這小子喝奶愛玩,睡覺要人哄,極少數情況是自己玩太累睡著的。好處是他雖然難哄,晚上卻很少起來,通常一覺可以到6、7點(喂~他也常比哥哥晚睡好嗎?)老虎媽使用過的招數包括:

1、  趴睡+奶嘴:在他會翻身抬頭後難度增高很多,因為讓他趴他會一直抬頭。

2、  把他餵到想睡:也很難,因為他吃奶要玩很久。

3、  躺在他旁邊睡,一手按奶嘴:前3個月常用,當時小樂根本就是奶嘴狂。但他現在已經發現吃手的樂趣,奶嘴吸引力大減。

4、  叫小海馬唱歌哄他睡覺:這招通常要配合吃奶嘴才會成功。但自從兩個小鬼都跟我們一起睡以後,小海馬就很少出來唱歌了,因為我們很少需要同時哄兩個小孩睡覺,通常都會有一個先睡著。

5、  搖搖/肩趴+塞奶嘴/唱歌睡覺:對付精力特別旺盛的小孩使用。

6、  關燈奶睡:目前這招最好用,老虎媽也跟著睡覺,半夜忽忽醒來時,小孩早就睡熟了。

 

誠徵小孩乖乖睡覺秘方!還我十點以後清靜生活!我不想每次男女糾察隊都要看重播才能完整看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虎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